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政务动态

更亲民 更新颖 更科学——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变”出新花样

[ 时间:2022-09-13 点击:3489 ]

随着人们休闲娱乐的不断丰富,体育以一种更加多元化的姿态进入生活:打开手机有线上运动会比拼,走出小区有社区运动比赛,进到医院有科学健身门诊指导,甚至去商场购物之余还能来一盘飞镖比赛、亲子篮球赛……运动不再是艰苦的自我挑战,而是变得更加轻松和有趣,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也和这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相融合,变化出了许多新花样。

更亲民:省运会办到村门口

奥运五环标志、足球场、篮球场、塑胶门球场地、全民健身广场……在浙江金华武义县朱王村,各种体育元素扑面而来。蓝色的地面、白色的墙壁,颜值颇高的朱王体育馆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样的体育场地竟然是在一个村子里,而这里也承包了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短式网球赛事,成为本届浙江省运会唯一一处村级竞赛场馆。

2016年,为了满足村民在室内场馆打球的需求,朱王村建起了该体育馆。此后场馆里逐渐发展起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短式网球项目,同时还开设足球、篮球、门球等场地,成为村民们运动休闲的好去处,丰富了他们农忙之余的生活。

朱王村党支部书记张福华说:“原来我们的村民在闲余时间的娱乐项目只有打牌。自从这个体育活动中心建成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体育馆的建成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凝聚了村民的心,还使朱王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体育特色村。

2019年浙江省儿童少年短式网球锦标赛与朱王村有了第一次邂逅,从此开启了“省赛村办”的先河,此后,朱王村每年举办省、市、县级体育赛事30余场,成为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听说村里要承办省运会比赛,村民们都非常高兴。”张福华自豪地说,“很多村民都自觉参与到村里的建设中,主动将自己的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有村民志愿去维护场馆周围的环境。”

不止朱王村,陕西全运会比赛将群众赛事活动各项目决赛分散到陕西延安、咸阳礼泉等县区,提升了当地环境建设,带动了体旅融合发展;陕西全运会首设的“农村乡镇组”,农民丰收节上的趣味体育活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运动会、农民篮球赛、足球赛给乡村居民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舞台。

更新颖:手机也能当球拍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和奥运冠军王励勤在乒乓球桌上兴致勃勃地拿起手机切磋起来,两人都曾久经沙场,但打起手机乒乓球却是“新手”,双方你来我往乐在其中,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上海市手机乒乓球挑战赛上,新颖的比赛形式让人眼前一亮。

2020年,上海市乒协和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联合举办首届手机乒乓球挑战赛,这一全新的项目大受欢迎,特别是今年上海市民居家抗疫期间,手机乒乓球成为许多家庭的健身项目。近年来,上海市乒协推出一系列创新赛事,如手机颠球线上比赛、城市沙滩乒乓赛、砂板世界杯直通赛等,一方面打破传统乒乓球对场地、器材等方面的要求,使乒乓球活动更容易进入缺乏较大空间的社区、楼宇乃至家庭;另一方面也让乒乓球活动增加了新的样式,使乒乓球爱好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如今,和冠军交互运动,做场AI健身操,健步走捐赠公益步数,夜跑后来一场星空音乐会,骑行比赛后露营烧烤等“比赛+”形式屡见不鲜,大家乐于携家带口参与赛事活动,感受着生活的美好。

更科学:比比谁的身体好

全民健身赛事一定要比谁跑得快、跳得好吗?并不一定。在安徽阜阳阜南县举办的系列全民健身活动中,太极拳、健身气功、木兰拳、花鼓灯等都紧扣“科学健身、快乐健身”主题,个人报名参赛前要先建立科学健身档案,以获得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参赛建议,并进行运动风险筛查,同时为了进一步树立科学健身理念,各类赛事和评选活动的评分体系也不同以往用单纯的运动技能得分,而是将运动技能占该参赛总分的60%,其余40%为参赛团体健康测评分,淡化了群众健身赛事的竞技性,从而使广大参赛人员更加注重运动健康和科学健身。

体育总局科研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彦峰表示,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今天,越来越多人通过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因此必须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身的理念,发挥运动的正向作用。群众赛事活动是宣传科学健身理念的重要阵地,有利于增强群众身体素质。(转自9月1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