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政务动态

全民健身大拜年 感受百姓幸福感

[ 时间:2024-02-15 点击:1331 ]

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全国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各地因地制宜、特色十足的活动不但以体育为媒,让年味更浓,也让人感受到了“体育过年”的新鲜劲儿、幸福感。

湖北:全民健身大拜年主会场活动火热启动

龙年春来早,阳光明媚、暖意融融,洪山体育中心彩旗猎猎、人头攒动。2月13日,2024年全国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主会场暨湖北省“体育过大年”主会场活动举行了启动仪式。全国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发起,共设有6个主会场,湖北之外,还有天津、吉林、河北、安徽、福建。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众赛事、展示展演、参与体验、体育科普、培训指导等活动在洪山体育中心内同时展开,上万名健身者、游客在欢声笑语中络绎不绝、川流不息,活动将持续三天。

此次系列活动是一场全省范围内的体育盛事,突破了单一的活动形式,创新地采用了“1+4+4+N”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设置主、分会场,各会场间坚持统分结合,既确保全省上下一盘棋,又能突出各地特色。

与以往的单一竞技体育活动不同,体育过大年系列活动不仅有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常见的竞技赛事,还结合当下的体育潮流,开展了掼牌、三人篮球赛、亲子运动会等时尚体育活动,满足不同年龄、不同体育阶段群众的锻炼需求,力求为更多人的龙年新春献上一道丰盛的体育“健康餐”。

河南:多项目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按照体育总局统一部署,河南省体育局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全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具有地域特色、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全省各地积极行动,系列活动将于春节期间陆续拉开帷幕。空竹比赛、乒乓球比赛、门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毽球比赛、武术展演、气排球比赛、舞龙舞狮比赛、广场舞比赛等体育活动将轮番登场,让中原人民在春节期间畅享运动健康快乐。

新春空竹比赛将于2月18日至20日(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一)在洛阳市应天门闪亮登场,届时空竹达人各秀绝技,定会令你目不暇接赞不绝口;2月19日至22日(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三)、2月27至29日(正月十八至正月二十),新春乒乓球比赛将分别在长垣县、漯河市、光山县举行,喜欢乒乓球的朋友,可以前往目睹全省业余乒乓高手的风采,尽情体验春节假期的休闲惬意。

门球运动深受老年人喜爱,新春门球比赛将于2月19日至23日(农历正月初十至正月十四)在淇县举行,让全省各地的老年“门球迷”们一显身手,一展风采。

素有河南“村BA”之称的河南省第十四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总决赛,将于2月21日至25日(农历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2月28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九至正月二十三),分别在平顶山市郏县、周口市西华县举行,喜欢篮球的朋友可以欣赏到农民篮球的风采。

除此之外,河南各地在春节期间举办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将达到400余项,注重与传统文化、传统体育相结合,倡导城乡居民在欢度佳节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大家一起运动起来,快快乐乐、健健康康过大年。

浙江江山:土味运动会带动万人运动过年

自2005年浙江江山开始在春节期间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以来,每年大年初一“村运会”就成为村民过年的“大餐”。今年新年假期,在江山各地农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村运会,锯木头、攀岩、捡荸荠、挑小猪等具有乡土特色的体育比赛在各村的健身广场轮番上演。

凤林镇白沙村是江山村运会的始创地。今年该村运动会项目丰富多彩,设置了拔河、锯木头、举木头、羽毛球、篮球等8个运动项目。在设置比赛项目上,村党支部书记郑日福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我们白沙人都是山里人,以木材为生,村运会设置锯木头、举柴火等比赛,就是让我们不要忘本。”村里还利用丰富的体育资源,引进了军扬凤林军事基地等运动休闲项目,配套有农家乐等,今年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总决赛将在该村举行。

该村的运动会已经有将近二十年的历史,运动会见证了村庄的发展和日新月异。“我去年参加了举木材比赛,感觉这个比赛很有意思。今年我特意加强臂力训练,希望能取得好成绩。”在杭州开蛋糕店的徐文佳早上早早地来到新改造好的全民健身广场。不过在对阵的时候,徐文佳还是败下阵来,举木材比赛的第一名被50多岁在云南开锯板厂的邱孝军获得,他一口气举了61下。

村运会是江山人民喜迎新春的老传统新风尚,是最接地气、门槛最低的,直接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运动会。除了一些多年举办的村,今年也有很多首次加入的村。清湖街道贺仓村一直想举行村运会,今年村党支部书记毛小兵将这个想法再次在村两委会议上提出,不仅得到村两委的支持,在上海生活的乡贤毛学坛得知消息后,主动赞助村运会举办。在该村文化礼堂、大山底健身广场分别举行拔河、跳绳、乒乓球等项目,得到村民们的踊跃支持。在衢州上班的毛武平常也喜欢打乒乓球,听说村里要在春节期间组织乒乓球比赛,早早地委托在村里的弟弟帮助报名,不曾想在40多人中脱颖而出,拿到乒乓球赛的“村冠军”。而村民陆丽萍则感慨地说,“感谢村两委组织的运动会,让我们开心愉快地过龙年。”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