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群众体育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 《2022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 时间:2022-03-14 点击:6215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

  现将《2022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好工作。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22年3月7日



2022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

2021年以来,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在规划政策制定、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推动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化、加强政策研究、标准制定和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取得优异成绩,对群众体育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2022年群众体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第三十二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做好群众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推动《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文件的执行落实,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形成亮点,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思考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评审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各级党委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全民健身工作部门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二、推动形成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新格局。召开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意见》贯彻落实工作;把《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分解到责任部门、具体到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优先序;督导各地落实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兜底保障责任;研究完善关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统计监测、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国家步道体系、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等工作的制度性举措;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聚焦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做法;以《意见》宣传教育工作为切入,推动落实全龄友好理念、培养终身运动者、普及全民健身文化。

三、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掀起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潮,进一步推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蓬勃开展,打造品牌,做大规模,降低门槛,增强吸引力,全方位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宜冰则冰、宜雪则雪,线上线下、室内外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参与主体和覆盖面;加强冰雪运动知识普及和文化推广,促进群众对冰雪运动技能的掌握和提高,不断提升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程度和发展水平;持续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场所建设,不断改善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条件。

四、提升公共健身设施供给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程,针对人口密集区、老旧城区健身设施缺乏等痛点,引导支持各地建设完善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等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补齐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器材;组织实施新修订的公共体育场馆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政策,召开全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现场会,加大对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评估督导力度,指导场馆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开放服务水平;研制体育公园配置等国家标准,印发公共体育场馆平战两用改造设计、智慧健身中心配置、体育场馆直播系统布设、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管理等工作指南,健全完善健身设施配建管理标准体系。

五、建设和完善全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推动构建以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全国全民健身大会以及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为龙头,各级全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和各项目群众性赛事活动融合开展,国家、省(区、市)、市、县四级联动、线上线下互补、贯穿全年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进一步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筹办首届全国全民健身大会,指导各地开展预选赛,鼓励各地特别是基层举办社区运动会;广泛开展各级各类新年登高、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全民健身日、“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九九重阳老年人体育健身、农民丰收节、大众冰雪季等一系列年度全民健身主题活动,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群众喜爱的品牌活动,把赛事活动办到群众身边,满足群众多元化参赛需求。

六、发展壮大各级体育社会组织。研究加强对体育社会组织的政策引导;支持全国性单项体育社会组织加强项目普及和推广,鼓励各级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单位会员,探索发展个人会员,探索多种方式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发挥好已有传统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同时关注新兴体育社会组织,鼓励发展社区群众自发性健身组织;重视和发挥各人群和各行业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组织健身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支持和推动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在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的同时,进一步解决群众参与赛事活动“人在哪儿、组织在哪儿”的难题。

七、不断加大科学健身指导供给。丰富科学健身指导方式、渠道和频次,强化全民健身激励。针对不同群体特点,研制有特色的科学健身方法,支持创编各类体育健身科普作品;鼓励各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建立面向全社会的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并通过各类赛事测试开展评定;推广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影响力,增加测验人数,探索在社区体育运动会中设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项目;修订《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规模,提高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八、统筹全民健身发展与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统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赛事活动的安全督导体系建设,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强督导,坚决杜绝管行业不管安全、管业务不管监管的现象,杜绝发展与安全、业务与监管“两张皮”问题;以标准化引领全民健身安全工作,启动编写群众性赛事活动办赛、参赛指南以及群众性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相关政策文件,切实提升全民健身工作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坚持防控为先,坚持动态调整,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全民健身疫情防控属地责任。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