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群众体育

冰雪影视作品创作 吹响集结号

[ 时间:2020-12-04 点击:2486 ]

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一天天临近,国内的冰雪运动氛围也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影视文艺工作者将目光投向冰雪运动,各类冰雪题材的影视作品逐渐面世,以冰雪运动为载体的电影、电视剧、网剧、综艺等作品多点开花。12月2日,由《冰球那些事儿》编辑部策划发起组织,央视网支持的《冰雪道路文艺号角 中国冰雪题材影视及文艺作品创作论坛》在北京举办。众多冰雪界、文艺界从业者齐聚,热议冰雪影视作品创作的机遇与挑战,双奥城市吹响了冰雪题材影视及文艺作品创作集结号。

  央视网推出的纪录片《冰雪道路》,通过在13个国家的拍摄,记录了与冰雪相关的精彩故事,透视冰雪运动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魅力多彩的冰雪世界。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天之时,央视网又推出了《冰雪道路》的姊妹篇《中国冰雪道路》。“在国家政策全方位支持冰雪运动的发展背景下,正是在国民中普及冰雪运动的良机。央视网作为国家媒体,响应国家号召,推出《中国冰雪道路》纪录片介绍冰雪运动发展,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纪录片监制、央视网影音事业群副总经理冯宇在论坛上说,“我们进行重新策划和编排,以更好地传播中国人的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做《中国冰雪道路》的初衷和设计。”

  著名影视制作人、男子冰球队国家队队长英如镝的父亲英达在论坛上表示,冰球要从小抓起,普及工作要落在父母身上,文艺作品需承担起冰雪普及宣传的任务,冰雪与影视作品的结合需要有儿童能看懂的故事情节。作为一名喜剧演员,英达建议可以借鉴国外冰雪影视题材作品,将喜剧元素融入冰雪影视作品中。他还透露,央视制作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真人版中,就将大头儿子的角色设计成一个打冰球的小孩。

  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汤朝龙介绍了冰球之城齐齐哈尔的冰雪影视资源,他说:“66年的冰球文化,66年的积淀发展,齐齐哈尔有一个完整的冰球产业圈。目前,我们主要在打造冰雪文化影视基地、冰雪人才培养基地、冰雪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冰雪赛事活动基地,这5大部分构成了齐齐哈尔整个冰雪的生态圈。”

  关于冰雪影视制作目前所遇到的难点,北京鸿浩影视董事长、网剧《我的单板女孩》制片人陈艳提出,在影视作品制作过程中,非常缺乏会冰雪运动的编导、摄像师、剪辑师等专业人才,希望能有更多院校冰雪专业的学生,考虑学习关于影视制作的第二专业。

  冰雪题材影视及文艺作品创造的路还很长,仍需要这些冰雪及影视工作者发挥“工匠精神”,共同担起普及冰雪运动的担子。(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