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青少年体育

体育即教育

[ 时间:2020-10-17 点击:4946 ]

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体育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有人深刻地认识到不仅要文明其精神,还要野蛮其体魄。有人却认为体育就是跑跑跳跳,课余时间玩玩、换换脑子而已。有人清醒有人糊涂,而持“糊涂认识”者,在应试教育体制下还大有市场。


不久前落幕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有25名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各省区市队参赛,取得多项佳绩。应当说这是体教融合结出的硕果。对此,清华大学体育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无体育,不清华”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在清华,如果你体育课不及格,或者不会游泳。对不起,你不能毕业。


正因为清华大学始终强调体育的育人功能,该校学生不仅以体育锻炼为荣,而且各类竞赛也蓬勃开展,学校运动队在全国始终名列前茅。


长期以来,体育和教育系统,在教育和赛事等方面,似乎有各自独立的发展路径,有时甚至不兼容、不互通。《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正是要一举破除其间的藩篱。


“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文化和体育作为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都是须臾不可分的文明。体育既是教育的一环,又是生活的一环,换句话说,体育就是教育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体育报)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