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政策解读

读懂《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关键词(六)

[ 时间:2022-03-10 点击:3228 ]

上一期,《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读懂关键词(五),谈到了《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从业人员专业证书类别。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原副局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马力继续以关键词解读《规范》相关证书类别。

  关键词18:体育技能等级证书

  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颁发的体育技能等级证书由各国家级单项体育协会评定并颁发。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本项目普及发展、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公益性社会体育组织,依据职能开展专项培训,并面向社会统一推行专项等级称号授予(证书)。按规定所举办的部分非公益类培训应向社会公示其收取的相关费用。

  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体育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项目管理中心或协会负责所属项目的教练员专项技能培训大纲、培训教材、教学计划和各级别专项考核标准制定等;负责实施所属项目初、中、高级教练员专项技能的培训、考核及教练员继续教育相关工作。第八条:教练员岗位培训分为训练理论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两部分,专项技能培训内容由各项目管理中心或协会根据项目特点单独制定。

  关键词19:体育教师资格证书

  体育教师是指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体育教育教学的专业人员。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中国公民凡遵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体育的教师资格证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

  体育教师资格证没有专业要求,属于“样样通”型,取得体育教师资格证后才有资格到学校任教。按照“双减”政策,在校任教的体育教师到校外兼职体育培训工作是受限制的,但考取了体育教师资格证而未在学校任教的,则可以到校外体育培训机构执教。

  关键词20:体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体育职业技能等级是国家实施职业技能鉴定的内容之一,主要包括:职业知识、运动技能和职业道德三个方面。这些内容是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职业技能鉴定规范(即考试大纲)和相应教材来确定的。获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能力培训证书,须经严格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与能力测评。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考核的从业人员,可获得相应职业的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以评价其职业技能等级。职业技能等级是根据从业人员职业活动范围的宽窄、工作责任的大小、工作难度的高低或技术复杂程度来划分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在各省区市设立了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各省区市体育局审核确立的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国家级)培训试点单位。

  关键词21:相关证书

  我国地域辽阔,各省级地区情况不同,特色不同,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规范》中所列出的课外体育培训主体的执教人员应持有的前五种证书无法做到全覆盖,“经省级(含)以上体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相关证书”就是尊重各省级地区的实际情况,由各省级体育行政部门自主决定相关证书的认可,但也只限于在本省内通用,具体以各省级体育行政部门相关规定为准。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