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02-26 点击:3292 ]


      2月24日上午,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目前我市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当前市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经过持续积极防控,我市的疫情形势正在呈现两减一增的态势,即新增病例持续减少、疑似增量减少、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分别就分区分级防控、开学、口罩投放、服务行业企业复工时间等群众关心关注问题进行了解答。

  实施分区分级防控,我市如何落实?市卫健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市制定了相应的落实举措。目前全市以县(市)、区为单位,依据疫情风险等级从高到低有Ⅱ类县(市)、区,Ⅲ类县(市)、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对分类实施动态调整,确保疫情防控科学依法推进、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落实。

  需要强调的是,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不是取消防控,Ⅱ类、Ⅲ类县(市)、区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要划小管控单元,要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不搞“一刀切”,及时纠正各种偏颇和极端做法。

  何时开学,如何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市教育局:关于开学时间,我市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提下,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一校一策、分批分期,研究制订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具体的开学方案,目前方案已经制订完毕,下一步报请省、市疫情防控专班批准后才能对社会发布。

  关于学校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延迟开学的工作预案,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教学进度、健康教育、后勤保障、家校联系等工作。开学前要精准摸排重点人员及全体师生返校前14天健康情况。各学校设置临时隔离室,配备足量防疫物资。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有食堂的学校要严查食堂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严控食品安全。开学后将采用分时段上学、放学,家长分时段接送学生。教室内尽量单人单桌。不允许组织校内大规模师生集会,暂时取消大课间活动。每日做好各种日常防控工作。全面做好校园环境清洁。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避免扎堆用餐,采取分流分时段用餐。

  投放市场口罩数量是否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做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市政府集中采购一批医用口罩,定价销售,采取网上和电话预约方式购买。

  从2月17起,我市每天总投放量不少于5万只。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从2月22日起每天投放7万只。截至2月24日累计投放不少于46万只。预约购买方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佐今明大药房和隆祥药业按市政府要求,开发了预约小程序,用微信扫一扫,进入程序,简单操作就可以进行网上预约了,全市定点零售药店有135家。为方便上网困难的群众,在全市38家药店开通了预约电话,群众可以用手机拨打电话进行预约。截至目前,我市投放的口罩全部是医用外科口罩,统一实行政府调拔价,每只口罩不高于2元。

  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经营企业口罩采购质量、仓储保管、定点配送和后台预约数据进行全面监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定点药店的购进渠道、口罩质量和销售价格进行严格监督,保障群众按照政府调拨价,购到安全、放心的口罩。

  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的什么时间恢复正常?

  市商务局:根据《关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全面恢复服务业行业经营。疫情管控三类县(市)、区内的服务业企业,不需审批、备案,不分时段、不分类型,全面复工。二类县(市)、区内的重点管控区域以外的服务企业参照三类县(市)、区,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需要提醒的是,商贸服务类企业一定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尽到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市直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各县(市)、区要做好属地管理,认真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市商务局已建立工作专班,对口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市各级商务部门深入一线,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下一步市民在防护中还需要注意什么?

  市卫健委:目前,虽然我市已连续多日无新发病例报告,但我省个别地市以及周边省份仍有病例报告,风险依然存在,居民仍要保持高度警惕,“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外出、不扎堆、不聚餐、发热及时就诊”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防疫手段。如果在疫情期间产生焦虑和恐慌,请及时拨打公益热线7095888,有专业的心理专家免费服务。对于办公场所、商场超市、复工企业人口容易密集的地区,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严格执行河南省发布的相关防控指南,杜绝聚集性感染。有关我市疫情进展及数据通报,请大家积极关注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刊登的相关内容。

  曙光已经显现,黎明即将到来,不到疫情完全结束不能轻言成功,希望全市人民齐心合力,支持配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