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文明创建

树家规 立家训 扬清正家风 ——致全市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 的公开信

[ 时间:2021-09-16 点击:10485 ]

全市教育系统、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

  大家好!

佳节近中秋,素月分辉,明河共影,思前人之忠贞家风。家风,是最美的乡愁!传承家风,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祝颂。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国两相依,家风关系国风。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新乡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全市教体系统发出公开信,旨在促进全市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守初心,树家规,正家风,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德、择善而从的社会氛围,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每个人梦想启航的港湾。

  家是最小国,居家要立规。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应传承一个好家规,树牢好家风,传递家庭新风尚。积极传承优秀家风中“孝廉勤俭”“戒贪止欲”“克己奉公”等文化内容,挖掘时代价值,汲取红色革命精神,大力弘扬崇廉向善的家风家规家训。“清白才能持悬日,淡宁成性著宽衣”,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带头示范,对照党纪国法,修订清正家规,要留好样与儿孙,留下一个惠及子孙、泽被后世的清白好名声。

  家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场,家教是人生价值的奠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谈起,小时候母亲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父亲对他的期许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言传身教,严格家规家训,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主动为子女讲述一个家风好故事、诵读一本家训经典、传抄一份家教名言,涵养孩子做人的气节和志向,连接好代际沟通、传承有序、家庭和睦的精神纽带。“树坚不怕风吹动,节操棱棱还自持,冰霜历尽心不移”,党员干部要以身示范,从我做起,从修身齐家做起,管好自己,严格要求家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严格遵守廉洁纪律,拒腐蚀永不沾,善于听取同事、群众的意见建议,留一个家风好口碑,影响带动周围人建设清廉好家风。

立规易,守规难。《淮南子》载“公仪休相鲁,而嗜鱼。一国献鱼,公仪子弗受”,并解释说:“夫唯嗜鱼,故弗受。夫受鱼而免于相,虽嗜鱼,不能自给鱼;毋受鱼而不免于相,则能长自给鱼。”正家风,就要像公仪休那样清醒认识到个人好恶与事业兴衰成败之间的关系,始终做到管住小节,抵御诱惑,时时修身修德,积小善为大善,建立新时代模范幸福家庭。家风是一面镜子,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党员干部要手握戒尺、心怀明鉴,常常拂尘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修养,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主动净化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防止被拉拢和“围猎”。要树清风正气,以学修身,诗书传家,清廉守家,培养有益身心的生活方式,带头涵养新时代新家风。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家庭,让我们学会了感恩、责任、担当,也时时温情地提示我们,正心、修身、齐家。让我们行动起来,树家规、立家训,清廉守家,文明传家,倡导廉洁好家风,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建设“美丽新乡”大家庭贡献力量、释放强大能量!

 

新乡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2021年9月10日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