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群众体育

科技创新引领智慧体育 加快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 时间:2021-02-22 点击:2166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把人类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深刻改变了人们旧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需要。当今时代,尤以数字化信息技术最为突出,新技术催生新媒体,虚拟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既为媒体信息的传播与共享奠定了基石,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各行各业各群体的生存发展。体育行业也需紧跟数字技术的步伐,谋求合适的转变,智慧体育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可见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对健康中国的实现意义非凡。科技的创新发展为其带来了可能,智慧体育因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具备的数字化、互动性等特性将更加有利于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意味着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仍是提高人民健康生活品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大卫生、大健康、康养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鉴于当前我国多数群众“没病即健康”的观念,借助智慧体育加快激发全民健身健康观念、加强组织活动力度,加快建设场地设施、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助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将极为重要。

  一、加快激发全民健身健康观念,推进理念融合、组织融合

  我国全民健身健康观念可及性涵盖各年龄群体,且中老年及青少年群体所占比重较大,各行各业在政策导向之下加紧新媒体渠道宣传,落实可见成效,青少年群体信息到达率及接受度尤为突出,但很多老年人因不会上网或使用智能手机,大部分拘囿于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导致接收政府导向信息不及时、智能体育应用服务无法使用等问题,全民难以普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年化国家战略”,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促进智能技术有效推广应用,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因此,可以在对老年群体进行信息智能引导、社区人工帮扶、通过AR或VR技术帮助老年人便捷享受在线游览等智能化服务的基础上,体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部门在做好健身健康文化内容的前提下,加强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微视频、H5移动直播、街头多媒体、动漫、MV等新媒体渠道以直观、互动的形式进行健身健康观念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树立运动健康、防治为主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因此,多部门可联合建设全民健身健康融合宣传平台,推动健身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如“体医融合”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利用移动媒体应用,建成具有“健身预约、健康咨询,健身指导,健康评价,医疗服务、健身行为监督”等多功能的体医融合网络平台,并设立互动专栏或互动直播等形式与群众进行实时交流,实时指导。同时,也可动员一些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健身健康公益组织参与宣传工作中来,实现多层面、多方位的健身健康信息资源的共享,促使全民健身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加强组织健身活动力度,推进活动融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为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指导意义。首先,体育与联动部门联合举办多种靠近人民群众的互动活动,共享资源,打造智能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或建立智能旅游休闲城市建设,丰富活动内容,如广场舞、武术、太极拳、网球、篮球、世界行走日等,吸纳群众广泛参与,地方也可结合当地特色打造独有的健康品牌活动,有助于人的全面创新发展。其次,创新活动形式,科技加持。如提供视频教学、在线直播等线上运动健身指导、咨询课程对不能外出或不便外出的人群提供远程健身服务;社区通过微信群等形式举办智能居家健身运动活动,购买或提供租借智能运动设备服务,如带有感应芯片的智能球拍等,群众可以在家运动健身,在群内拍摄小视频互动,评比健康达人;对于大型赛事活动,活动前期加强新媒体渠道的信息化展示和提供意见平台,加强与社区、单位沟通宣传,既要保证往年参与群众,又要广泛吸收新人,支持在线报名,利用大数据中心分析报名群众年龄、地域等构成情况和建议情况,便于实时调整活动的力度和方向;活动中期,每位参与活动者佩戴智能设备对其运动信息、轨迹进行收集、分析、处理,通过传感器,运用生物、大数据、物联网等科学技术监测活动前后健康体质变化,以可视化的数据形式直观展示出来;活动后期,建立健身健康数据库,生成监测报告,并直接连入城乡居民电子体质与健康档案,便于给予运动处方建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健身健康需求。

  三、加快建设场地设施,推进设施融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目前,我国健身运动场馆资源数量明显提高,但是随之更大规模的全民健身健康意识也在增强,县乡村三级公共体育设施不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存在不均衡现象。智慧体育因其超时空、泛在化、虚拟在场的特性,有助于实现资源数量有限与人民群众健身需求增多的平衡。首先,坚持以点带面的原则,通过社区宣传了解民众健身健康需求,在此基础上合理建设贴近群众需求的智慧体育场馆、智能跑道、智能球类训练等智能健身健康设施。其次,整合利用现有场馆资源,安装智能传感器,智能设备,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大数据分析、健身人群流量统计、环境监测、个性化数据分析及科学健身指导、健身成绩排名、信息发布等功能。再次,搭建智能健身健康云服务平台,运用AR、VR、AI等技术实现虚拟在场体验,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健身健康需求。最后,县乡村参照省市级积极建设健身健康场馆、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儿童健身器材等设施的基础上,可以广泛宣传运用云平台,通过开展培训和演示,帮助群众实现不在现场但在感官上却可以获得真实健身感觉的在场效应,帮助县乡村基本实现健身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推进人才融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人才强国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因此,在智慧体育的背景,可以有意识地培养智慧型、复合型体育信息专业人才和智慧健身健康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加强人才智库建设,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提供智力支持。首先,扩大人才队伍。以体育与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养老等部门的联合联动组织活动等为契机,建立跨行业、跨部门融合人才队伍;在原有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基础上,宣传鼓励引进优秀体育教师、退役运动员、健身爱好者、社会公益志愿者加入群众体育指导队伍。其次,建设实训基地,聘请专业人才,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等信息技术培训、运动处方培训、非医疗健康干预培训,推动人才队伍由健身指导向智慧健康指导转变。以此为基础开展智慧体育健身健康平台培训,帮助他们能够熟练运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对群众用户的训练指标进行动态跟踪管理,结合其身体状况和健身健康需求,制定运动处方和饮食建议,实现对群众健身健康的科学管理。

  技术推动智慧的发展,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理念、组织、活动、设施、人才助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拉动经济消费的同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智慧体育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快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沈阳体育学院 副教授 博士 沙金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 王娟)(转自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