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群众体育

进场馆健身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期

[ 时间:2020-05-06 点击:3501 ]

       随着室内室外健身场馆逐步开放,对喜爱健身的人来说无疑是福音。然而专家提醒,这时期切勿“报复性”运动,还是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给身体一个缓冲期,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运动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冯强说:“老百姓经历疫情,居家隔离了很长时间,很多人的运动规律习惯因此被打破,居家隔离期间估计很难达到之前的运动水平。所以在运动场所开放后,重回运动场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千万不要一时大意过度锻炼。要注意运动风险的评估、筛查,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逐步恢复运动,给身体一个缓冲期,不管是心肺功能还是肌肉力量都需要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慢慢向疫情前的运动强度靠拢,直至回归到之前的运动状态。”
  冯强也提醒,虽然体育场馆在逐步有序开放,但对防疫还是有要求的,大家都应该遵守相关防疫要求。此外运动最好不聚集不扎堆,对肢体接触比较密切,人员比较多的项目,比如足球、篮球、排球等团体项目,有必要根据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等一等再开展。“另外运动并不适宜戴口罩进行,运动时需氧量增多,戴口罩运动会阻碍呼吸,容易缺氧,呼出的废气也不能及时排出,有运动风险隐患。现阶段如果在不能摘口罩运动的环境中,不要做剧烈运动。”
  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放松,作为运动健身的基本要求很容易被忽视,在经历长时间的隔离期后恢复运动习惯,更需要重视这一点。宁波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康复师李居权说:“长时间居家,人们的身体机能是下降的。在居家环境受限的情况下,很多人不运动,或做一些轻运动,骨关节肌肉的功能在下降。所以体育场所开放后人们恢复锻炼时,一定要充分热身,从有氧运动开始,做一些中低强度,小力量的练习。像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在身体没有充分调动开,肌肉力量,关节功能都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不适合做,很容易出现运动损伤。”(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