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1026次

新体文〔2023〕58号

高泳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大运河(新乡段)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的建议”的提案,市体育局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您的建议也是我们努力工作目标。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力度,但由于受城市空间等因素制约,截至目前,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新冠疫情蔓延以来,广大群众主动健身意识明显增强,现有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2019年,国家提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借助大运河文化复兴东风,我市启动了大运河(新乡段)传统体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

我局非常重视大运河(新乡段)传统体育文化保护工作。2022年5月,邀请天大建筑设计院相关专家来新考察大运河(新乡段)体育项目。专家组从辉县市百泉湖沿途到卫辉市实地考察了大运河(新乡段)沿线沿岸情况,提出了《新乡大运河两岸全民健身空间规划及景观设计》服务建议书,包括辉县至卫辉段运河两岸一条带,辉县段、新乡市中心城区段、卫辉段三个区域,合河节点、卫源湖节点、凤泉湖节点、人民公园节点四个节点,共分三个层级,其中全民健身空间规划范围127.31平方公里,景观方案设计范围以运河两岸及合河、卫源湖、凤泉湖、人民公园节点为主共1300公顷。大运河(新乡段)沿线不仅涉及众多村庄、乡镇和城区,而且水系、绿植、道路等资源丰富,在大运河两岸规划建设全民健身空间是解决广大群众就近就便健身的最佳选择。

2022年,新乡市出台了《新乡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我局提出的大运河规划是对已经编制完成的《方案》的补充和完善,将会使大运河(新乡段)建设成为运动聚落。通过以文塑体、以体彰文,打造沿运河健身活力带,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23年6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新乡市体育局    3033920

联系人:朱学运

邮政编码:45300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新乡市体育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35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4418号-2  新公备:41070202000130>
主办单位:新乡市体育局  联系电话:0373-304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