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党建工作

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三)

[ 时间:2021-11-09 点击:5295 ]

(六)要在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推动制度型开放迈出更大步伐,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比如,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水资源税费改革试点等多项改革受到上级部门肯定,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多年居全省前3位,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改革开放的力度、深度、广度仍然不够,迫切需要改革再加力、开放再提升,推动发展再提速。一是推进更深层次改革。重点抓好放管服效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一枚印章管审批;尽快建立大数据综合服务监管体系,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执法监管一网通管、数据资源一网通享。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当前要加快推进农商行组建,目前全市10家县级农商行已挂牌开业7家,新乡县、封丘县和凤泉区农信联社要尽快改制组建到位。要抓好改革试点争取工作,积极主动与国家、省有关部门对接,争取更多改革试点项目。二是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推动更大开放,助力开放强省建设。要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等,提高招商针对性,确保招商实效。要稳定外贸发展,完善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官制度,组织引导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拓展海外业务。要主动融入四条丝路,争创河南自贸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申建,提升中欧班列(新乡号)、新日韩铁海联运国际班列运营水平,推动制度型开放迈出更大步伐。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省级营商环境评价,我市从第9名下滑到第12名,环境不优已成为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痛点,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用硬措施,对标国内先进地区,聚焦短板弱项,强力攻坚突破,严格考核奖惩,加大数治化力度,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变样大提升。  

(七)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省党代会报告强调,我们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市横跨黄河、海河两大流域,拥有太行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等生态屏障和串联廊道,在全省构建一带三屏三廊多点的生态保护格局中地位重要、位置关键。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努力在生态强省建设中多作贡献。一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调联动,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完善水沙调控体系,加强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确保黄河岁岁安澜。实施卫河、共产主义渠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加快构建现代化防洪体系,提升全市域防洪能力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总干渠两侧生态保育带建设,切实维护工程安全、水质安全。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提升国土绿化水平。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我市天常蓝、地常绿、水常清。要坚持精准科学施策,支持达标排放企业稳定生产。三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认真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调整能源结构,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绿色可再生能源。以三大改造为抓手,统筹谋划一批推动经济、能源、产业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促进智慧交通与绿色交通深度融合,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能力,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八)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达到新水平。省党代会报告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富裕,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一是满足好群众愿望。不但要满足群众基本生活,还要让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高品质生活。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省委要求,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养老、住房等方面,系统谋划、整体提升,为技能河南、健康河南、体育河南、教育强省等建设贡献新乡力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尤其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扎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维护好群众利益。群众信访问题的产生,主要原因是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诉求,处理解决不及时,最终造成不稳定因素。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及时解决,确保群众满意。三是丰富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统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各类文化基础设施,开展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旅文创融合,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九)要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实现新提升。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制度优势是我们的最大优势。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持续提升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水平,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更好履职,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二是纵深推进法治新乡建设。创新开展小切口立法,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广泛开展全民普法,加快法治新乡建设步伐。三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乡。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制度、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经济安全,全力确保安全生产;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方位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十)要在党的建设上得到新加强。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实现两个确保,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基层党建经验全省推广,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持续弘扬,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下一步,要始终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强化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干部抓总、抓重、抓要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引育并举、以用为本,进一步完善全职+柔性引才机制,广泛凝聚、用好用活各类优秀人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新乡先进群体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强基固本等工程,持续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结合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严格落实“13710”工作要求,强化结果导向,树牢服务理念,严明作风纪律,以作风攻坚推动发展攻坚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省委、省纪委工作报告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纵深推进以案促改,强化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巩固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迅速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省党代会部署上来。

(一)精心组织,深入传达学习。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要发挥头雁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宣讲会议精神;各级党委(党组)要迅速传达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基层党组织以及各群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全市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要及时宣传报道我市学习会议精神的热烈反响,贯彻会议精神的举措成效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各级各部门要尽快制定学习宣传计划,运用多种方式方法,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宣传宣讲,多角度、立体化解读会议精神,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统筹兼顾,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市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学习贯彻常态长效。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推动我市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做好今年后两个月工作计划和明年工作谋划,特别是对报告中涉及我市的重大任务、重大项目,要加快推进,尽快取得成效。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舆情管控等各方面工作,为我市发展打好安全稳定基础。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近两周,全国报告新增本土病例超400例,尤其是上饶病例有郑州活动轨迹,我市外防输入压力陡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四)细化措施,确保工作实效。各级各部门对照省党代会报告,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一项一项抓对标一件一件抓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案,明确专人,这次会议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台账,确保落实落细。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将贯彻落实措施和成效体现到具体项目上,确保抓手明确,成效具体加强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要对照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市委确定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具体措施。

(五)创先争优,奋力进位升级。当前,我市一些工作在全省的排名不靠前,一些地方和部门进位升级意识不强、创先争优动力不足、干事创业氛围不浓。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创先争优意识,提振进位升级的精气神,真正把党代会报告制定的政策、提出的试点、部署的工作梳理清、研究透,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向上争取,确保落实落地。特别是政策、试点、资金密集的部门,要全面发力,加大争取协调力度,确保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为我市实现十四五进位升级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同志们,楼阳生书记在党代会闭幕时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关键在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持结果导向,强化交卷意识,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躬身入局善作善成,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新乡力量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内容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