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市体育局,今天是: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新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 时间:2022-09-28 点击:3348 ]

近日,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新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多元社会功能和综合价值,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身和健康诉求,为“六个新乡”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2021〕3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二、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共四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多元社会功能和综合价值,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身和健康诉求。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全民健身服务能力和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5%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不低于92.4%;县级以上城区全部建有“两场三馆”,“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名;积极开展“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从9个方面规划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的工作任务。一是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在激发拼搏精神、促进邻里交往、增强社区认同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讲好新乡全民健身故事,提升新乡城市影响力。二是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以县(市、区)、乡镇(街道)为重点,完善以体育设施、活动、组织、服务为核心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智慧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全人群的体育健身活动。三是科学规划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制定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目标任务,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四是加大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力度,研究出台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有序开放的支持政策。五是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建设。推动“一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六是统筹促进重点人群的体育参与。支持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共同推动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人群体育活动常态化开展。七是构建社会体育组织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各级各类体育组织,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八是提升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服务水平,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指导模式。九是推动全民健身与健康、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体育消费粘性,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拟定了8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法治保障。三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四是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六是探索全民健身基层治理。七是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八是加强绩效评估与监管。

 


相关内容
//
关闭